|

中共临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西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16:16:13 阅读量:162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 2019年4月18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临西县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临西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在整改中注重把工作整改与思想整改相结合,既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一研究落实整改,更从思想上政治上深刻反思,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在“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从具体问题中透视思想政治问题,真正把病根找出来、把病源消灭掉;注重把全县整改与县委班子整改相结合,对各乡镇(园区)、县直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剖析,努力解决县委班子在政治站位、履职本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带动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注重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既解决点对点问题,更举一反三,把改当下与管长远结合起来,查找并整改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巡视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整改过程中,县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扎实开展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以科学的理论引领整改落实,指导工作实践。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5次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临西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巡视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明确巡视整改抓什么、怎么改,以什么样的政治态度、什么样的政治标准、什么样的实际成效抓好整改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印发《中共临西县委关于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构建了“1+4+4”工作推进机制。“1”即1个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各常委为成员;“4”即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整改小组,分别负责省委巡视反馈的4方面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全部覆盖,整改措施全部到位;另一个“4”,即4个专项领域整改小组,分别负责省委巡视组四个专项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各专项小组、各乡镇(园区)、县直各单位都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县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王海军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坚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整改责任亲自传导、线索处置亲自过问、突出问题亲自督办。县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9月6日,召开县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主动认领责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各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分工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坚持督导调度,全力推进整改。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加以对照,细化分解为39个问题104项具体整改措施,并进一步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效清单,形成《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每周定期汇总各牵头单位整改进展情况,问题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和问责制度。由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梳理汇总各专项小组、牵头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按照推进时间节点,听取整改汇报,调度工作进展,约谈落后单位。对涉及干部人事、违法占地、扶贫脱贫等重点领域问题,县委书记定期听取汇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督导活动6次,发现各单位整改方案、整改清单、佐证材料等方面问题85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督导中存在的进度不快和质量不高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7个单位主管负责同志进行专门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县委整改方案要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排查,确保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到位。

(四)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工作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统筹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拉出时间表、路线图,让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共性问题在相关乡镇园区、相关领域组织开展系统整治,对个性问题向涉及的具体单位逐一下发督办函,务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严格动真碰硬,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中组织力量核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绝不含糊、绝不护短;对移交的信访件,认真处置、及时反馈,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通报曝光。同时把巡视整改与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下更大气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的建设,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把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标准见实见效

截至目前,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9项具体问题中,已完成21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18个。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临西实际深入系统组织学习,研究重大问题不够”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组织举办临西大讲堂6期,培训党员干部1400人。通过“学习强国”APP、“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学习。6至10月份,县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5次,县级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共撰写调研文章89篇。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县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采取交流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党史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进行了集中测试;全县各级党组织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目前已开展专题学习讨论160余次。三是以“守初心、学玉兰、永奋斗”活动为载体,从九个方面着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全国“最美奋斗者”吕玉兰为镜,深入“对照查摆”,共收集整理共性问题1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加大对重大问题的研究,8至10月份,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8次、政府常务会议2次,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轴承产业发展规划、大气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等重大问题 15项。

2.关于“落实习近平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成效不明显”问题。8月初,县委书记带领发改、招商等县直部门赴中科院、北京大学就健康食品和新能源产业合作事宜进行洽谈,达成与中科院联建生物资源工程技术中心协议;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综合协调、平台载体、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社会民生等六个专班,加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积极与中轴协对接,推进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举办“中国·临西轴承展览会暨轴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3万多人参展,签订招商项目11个;进一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开展,我县轴承工业园区被省发改委评为省级“双创”基地。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年共引进京津项目9个,协议引资额24.1亿元。

3.关于“近三年引进京津高端人才少”问题。一是深化对京津冀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高端对接合作。县级干部带队到教育部、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清华附小进行学习考察,并就在临西县建设国家级在线教育基地事宜,与清华大学达成初步合作事宜。二是利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进行柔性引才,与北京市海淀区签约,建设中关村创客小镇项目。三是继续实施博硕引进计划,发布《临西县2019年博硕引进计划公告》,计划在“双一流”院校中,重点引进教育、卫生类别相关博硕专业人才4名。四是制定印发《临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推进引进高端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高端人才的精准对接和使用。

4.关于“有本县特色的传统轴承产业无发明专利”问题。县级干部带头到重点轴承企业调研,为企业科技创新解决问题,开展了“知识产权进企业”宣讲活动20余次,针对专利申请、保护、技术转化等进行企业上门服务,开展“政策大宣讲”专题培训活动1期,加强对专利申请的指导协调。制定印发《临西县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创新发展。目前,我县富恒机械科技开发公司《改进滚子球基面磨削加工的进给机构及其使用方法》和富来特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月牙形单列圆柱滚子轴承》两项轴承产业技术项目,已分别获得国家专利,取得了临西轴承企业的突破性进展。

5.关于“化解土地利用风险不到位,部分乡镇非法占地严重”问题。一是加大违法用地拆除进度,对列入拆除范围的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拆除。二是督促乡镇国土和规划管理办公室工作机制落实,健全完善网络化管理,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把违法占地行为消灭在初始和萌芽状态。三是出台《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并成立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专班,对违法用地进行专项整治。

6.关于“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排查涉及企业火灾隐患,县消防大队联合市消防支队消防安全技术指导工作组对相关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责令企业立行立改,并依法进行处罚;县应急管理局对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检查4次,消除各类问题56处。二是加快项目重建,县农业农村局、轴承园区等相关部门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建设,推进车间重建。聘请省安全专家对相关企业一期项目进行排查,对发现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三是在全县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邀请省市安全生产专家对我县机械、纺织等58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集中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186处。

7.关于“扫黑除恶不深入”问题。一是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大摸排,走访4万余户10万多人。二是强化线索摸排,从严惩治。截至10月份,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3条,比巡视前增加26条,自行摸排79条,比巡视前增加64条;打掉涉恶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10起,治安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案件一起。三是开展多样主题宣传教育。印发《临西县关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的实施方案》,共悬挂条幅115条,电视台采播报道10篇,播发40次,传统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0余篇,网络媒体发布、转载文章19篇。四是制定印发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关于在6个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堵塞行业漏洞,逐步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体系,确保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8.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固,在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方面着力不够”问题。一是分别对轴承园区和摇鞍镇乡雨水口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扫和清运,并拉网围挡,树立了责任公示牌和警示牌。二是召开人居环境整改专项调度会,组织各乡镇(园区)对前期底数进行再摸底统计,对发现问题对照整改要求销号处理。三是建立调度机制,每月月底,对各乡镇(园区)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排名,排名后三位的乡镇接受电视问政,目前已开展电视问政9期。

9.关于“县委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有欠缺”问题。一是县委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后续帮扶措施,完善巩固提升计划,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带头深入到临西镇周楼村等一批贫困村、户,开展走访活动,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扶贫相关议题10次,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12次。印发《关于调整部分领导小组的通知》,扶贫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组长调整为县委书记担任。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实行县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双组长”机制,县、乡、村逐级签订减贫责任书,创新农民免费体检、健康小屋等健康扶贫先进做法,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国家和省级主要媒体刊播,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贫困发生率降至0.1%。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县委全会内容起草工作的通知》,对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以独立部分内容,在全委会报告中予以体现。三是强化政策落实监管。制定印发《关于完善临西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的通知》《临西县关于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并成立5个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对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进行巩固提升。

10. 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彻底”问题。一是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通知》,组织12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园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二是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成立专项检查组,对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回头看”效果。三是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对问题线索全力查办。目前,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

11.关于“一些扶贫工作人员在岗不作为,扶贫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问题。一是对省委巡视组检查发现不在岗的8个工作队全县通报批评,并对8个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组织约谈。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大联查方案》,列出4大项21小项督导清单,由县委督查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三方联合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全县65贫困村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到位的6个工作队进行通报批评,6名驻村第一书记给予诫勉谈话;强化教育培训,定制“3+1”扶贫体系政策培训内容,邀请河北师大、市扶贫办等相关专家教授对全县195名驻村干部进行封闭式培训,目前已开办专题培训4期600余人次。三是开展驻村帮扶“暖心工程”,建立月报告制度,每月上报工作队入户寻访、重要节日慰问、义务劳动、兑现“微心愿”“爱心代办”、组织培训、发布时政信息、宣传脱贫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帮办普惠实事等10项暖心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的通知》《临西县驻村帮扶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驻村干部职责任务,完善激励机制,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12.关于“有的乡镇没有宣传委员”问题。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摇鞍镇乡宣传委员人选进行研究后,按照组织程序为摇鞍镇乡配备了宣传委员。目前全部乡镇已配齐宣传委员。

1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问题。一是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以独立部分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作为独立部分在年度全委会报告中予以体现。二是定期向县委常委会会议提交意识形态相关议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三是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党校结合,完善下半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了培训计划。                               

(二)净化政治生态着力不够,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一些问题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中存在裙带关系”问题。一是建立领导干部数据库。印发《关于填写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信息采集表的通知》,汇总全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亲属关系。二是注重净化政治生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通过干部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严格审查其社会关系。对提拔人员为县处级近亲属情况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报备。同时,对存在裙带关系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工作调整。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优化决策流程,完善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印发《中共临西县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县政府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为。二是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实行严格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决策制度。8至10月份,召开8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三重一大”议题6项,召开政府常务会2次研究重大问题9 项。三是严格执行《中共临西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并加大对各级各单位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检查力度。

3.关于“重要会议原始记录不规范”问题。一是对照问题立行立改。对相关重要会议进行规范。二是对会议记录人员开展培训。要求详细真实地记录会议全过程和与会人员发言内容。三是规范全县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会议记录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园区)党(工)委、县直各部门党组织,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四是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会议记录规范情况抽查督导。印发《督查通报》,对5个单位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并对相关单位主管副职、记录人员共计6人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有的单位大项资金未按要求经会议研究,由时任领导签批拨付”问题。一是召开县财政系统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印发《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临西反馈意见“有的单位大项资金未按要求经会议研究”“基层财务监管不力”等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在全县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二是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根据部分单位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乏力等问题,出台《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县政府常务会议明确规定大项资金必须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在全县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印发《临西县财经纪律及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大额资金未按要求经会议研究、基层财务监管不力等问题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项检查,并根据第三方反馈的检查报告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财务会计管理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并制定《临西县财政大额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程序。

5.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松懈,有的干部得过且过不作为,有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问题。一是印发《临西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通过强化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完善担当作为的考评机制、解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素质、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等六个方面,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是修订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试行)》。在考核办法中,强化目标任务管理,突出实绩考核,进一步激发干部创业担当的精神。三是开展突击检查2次。对公职人员遵守值班纪律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四是搜集基层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例,编辑《基层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六大表现》,印发各级党组织对照自查。五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整治,把发现、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作为首要任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6.关于“有的单位干部长期吃空饷无人理会”问题。一是严肃问责并处理。对吃空饷人员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对相关单位3名责任人员,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相关单位完善了《考勤管理制度》《请销假管理制度》《机关值班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专项治理防范“吃空饷”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防范工作,对全县各类财政供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将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制定机构编制和人员经费管理办法,建立每季度一报表、每半年一公示的长效机制。

7.关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问题。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2016年以来的干部提拔任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查摆县处级领导干部近亲属提拔报批等问题。对造成个别“领导干部近亲属提拔未按规定报批”程序疏漏情况的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印发《临西县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严格执行《河北省领导干部亲属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坚决执行组织部门“四个讲清”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子女或近亲属提拔任用。三是建立领导干部近亲属关系数据库。掌握全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亲属关系,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强化领导干部队伍的政治生态建设,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四是严格执行《中共邢台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中共邢台市委组织部关于改进和完善县(市、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近期提拔的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近亲属,在预审期间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报备。

8.关于“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个别干部转任未经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问题。一是对2016年以来干部提拔任用的程序开展倒查,对造成个别干部转任程序疏漏的直接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进一步推进县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工作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参照市委《市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运转程序》,健全完善《县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运转程序》,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做好干部民主推荐与考察工作。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及考察工作流程,修订《临西县干部推荐考察流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程序、考察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巡视整改以来,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共2批15人,全部进行严格的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程序。

9.关于“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和梯次结构不合理”问题。一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培养用好专业型干部,制定印发《临西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着力选拔培养具有金融、城建、法律等专业背景的干部。二是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制定3年工作目标,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并对乡镇配备90后副科级干部作出明确要求。三是做好乡镇90后科级干部配备。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考虑,提拔了5名90后科级干部,充实到乡镇干部队伍中。目前,全县9个乡镇配备了8名90后科级干部。四是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充实专业型、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开展2019年度博硕人才引进工作,计划引进4名县域发展急需专业的博硕人才,目前已发布公告,正在进行报名登记。

10.关于“一些农村存在宗族矛盾和不团结问题,部分村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一是加大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开设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工作条例》,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切实增强了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二是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河北农业大学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参加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党员培养力度,目前全县已无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对两年不发展党员村实行预警机制,逐一下达预警函,建立台账并跟踪督导。四是对拉票贿选问题的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经县纪委监委查实的,严肃处理。五是严格执行《邢台市从严管理村(社区)干部若干规定》,执行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按照“五选十不选”要求,凡进必审,联审后形成报告单反馈给乡镇(园区)。

(三)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扎实,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针对3个部门未按时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县纪委对3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其主管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制定《推进干部管理五项举措》,对干部请销假,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作出严格规定。三是向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提醒函》。提示领导干部履行好主体责任,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严格落实县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县104个单位“一把手”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各级各部门层层签字背书,逐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是对各乡镇(园区)及县直单位定期报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身作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对全县各乡镇(园区)、各部门“两谈一会”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六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关于“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有缺失”问题。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方式方法,紧盯“关键少数”。一是县纪委监委制定《执纪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强化跟踪监督。二是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私车公养等专项治理行动。截至10月底,民生领域发现线索23条,办结23条,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9人。三是强化巡察监督,制定《临西县2019年第三轮村级巡察工作方案》《十届临西县委2019年自主巡察县直单位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县级巡察工作,做到巡察全覆盖。四是坚持定位精准、对象精准、处理精准,综合运用、转化运用四种形态,对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查处。2019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6人,占67.9%。加大对有震慑力案件的查处力度,处分乡科级干部17人,占11.6%。

3.关于“有的领域违法违纪问题较为突出”问题。一是相关单位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对各部门纪律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二是相关单位对2016年以来系统内工作人员受党政纪处分情况进行了归纳梳理,逐个分析研究,剖析原因,在全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警示教育活动,通报最新查处各类案例,开展系统作风纪律检查。三是相关单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内部作风纪律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并建立每周纪律检查机制。

4.关于“有的工程项目未经会议研究”问题。一是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召开由城管局、扶贫办、交通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整改工作会议,组织对2016年以来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查,未发现其他此类问题。二是制定《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切实做到“线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全程可追溯”,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秩序。

5.关于“基层财务监管不力”问题。一是组织全县各乡镇(园区)、县直各单位对照反馈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3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规范各类账户管理,落实资金管理基础工作,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对账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审批等各项制度,同时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严控廉洁风险。三是制定《临西县财经纪律及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审计部门委托第三方对各单位开展全面专项检查,突出对工程建设、涉及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投资等领域的审计监管。

6.关于“‘文山会海’依然严重”问题。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简文件工作的通知》,严格控制发文数量、篇幅和规格范围,切实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县委常委会会议对严格落实精文减会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截至目前,县委印发文件较去年同期减少50件,县政府印发文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0%,发文规格得到了严格控制,文风也得到极大的改善。同时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告制度,控制会议规模,注重会议实效,减少了反复开会。

7.关于“一些干部求真务实不够”问题。责令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深刻检讨,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履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甚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组织城管、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进行自查,对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干部求真务实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印发了《关于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涉及问题线索已查结,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已整改。相关单位4名人员受到处理,在全县政治性警示教育会上将该问题进行通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未再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县委主体办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严格主体责任,明确党员干部做到“三个带头”“九个严禁”;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两谈一会”情况及时督导,第三季度共提醒谈话61人,组织约谈8人。

9.关于“未能及时传达学习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问题。一是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九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等文件。二是严格落实《中共临西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自收到巡察报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听取县委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报县委决定。县委收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的巡察报告10个工作日内召开书记专题会。三是组织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专题听取了2019年第一轮巡察12个县直单位情况汇报。

10.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成果运用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召开巡察工作专项整改调度会,向4个相关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其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整改再落实,特别是对巡视组提出的“形式主义”问题,限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县纪委监委责令以上单位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加强举一反三,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放大巡察效应。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开展了临西县财经纪律及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活动,委托第三方重点对“大项资金未按要求经会议研究”“基层财务监管不力”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治理。共检查单位65个,发现存在问题157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制定《关于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监督检查方案》,联合县委整改办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进度缓慢的7个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程序。四是对历年来所有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迅速进行了整改。在抓好巡视巡察移交事项办理的同时,持续跟踪督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对文字整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11.关于“巡察队伍力量薄弱”问题。县委巡察办通过全省四级联考招录3名公务员,县委巡察组3名组长和3名副组长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县委组织部按照《河北省公务员公开遴选暂行办法》和《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配办法》,从乡镇、县直单位选调3名公务员加强巡察队伍力量,以上人员全部配齐。

(四)关于巡视整改方面的问题

1.关于“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改未到位”问题。对问题涉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的2名干部进行组织约谈,责令其注销了违规经办企业。同时下发《关于整治领导干部及其近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紧急通知》,组织全县各乡镇(园区)、县直各部门对本单位科级干部及其近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自查。

2.关于“违反组织纪律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问题。一是对在违规进人专项清理活动中造成漏报的4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二是对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事项认定不准确的4名人员学历身份进行了重新认定。三是县委组织部制定《临西县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所有在职干部人事档案以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结束以后新录用人员的档案进行复核。

3.关于“有的县直部门和事业单位超编情况依然存在”问题。成立了县委机关事业单位超编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化整改中各部门职责,制定有关单位消化超编人员工作计划,建立和完善超编事业单位人员台账,力争用三年时间,按照“编制调整消化一批、人员岗位调整一批、自然减员销编一批、改革分流转岗一批”的方式,提前将超编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事业单位已完成整改。

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我县问题线索,共立案48件,组织处理58人,党纪政务处分 5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58人、第二种形态处理46人、第三种形态处理7人、第四种形态处理2人。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继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确保所有问题全部从根本上整改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县委班子切实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规范,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持续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全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和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临西防线,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县委班子带头深入调研,全力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临西落地生根。

(二)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县委组织生活实施细则,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实施办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增强全县各级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意识。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微腐败”治理,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成效。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坚持分类推进,对照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全面深化整改成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围绕高质量发展,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3689”、邢台市委“九个着力”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人民生活“四个高质量”,致力实现招大引强、绿色发展、激发活力、营商环境、文化繁荣、全面从严治党“六大新突破”,全力推动临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富民、强县、升位”目标,以实际行动向省委和临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855115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邢台市临西县珠江西路县委巡察办;邮政编码:054900;电子邮箱:hblxxwxcb@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