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西县摇鞍镇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4 10:41:43 阅读量:736

根据九届邢台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9日至9月14日,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对摇鞍镇乡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929日,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向摇鞍镇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针对“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按照“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调整完善班子成员分工,按分工要求担责履责,机关日常办公开支实行党政办公室审核把关、乡长审批制度。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能力。由乡14名党政班子成员逐一签订了履职尽责承诺书,将积极完成中央和省市县委和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推进乡党政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能力建设。三是修改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占总分的60%,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全年评先评优资格的重要依据,激励乡机关干部敢于担当、抓落实。

针对“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党委成员重新学习了《乡镇党委议事规则》,健全了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其他事项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提高了决策的透明度、公信力和科学性。二是规范乡党委重要议事决策程序。在每次开会前,提前1天将会议讨论内容发至党委成员,便于征求群众意见,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三)针对“党委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每名班子成员的作用。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务实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班子的协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制定了摇鞍镇乡关于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以党的建设引领经济建设,将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

一是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党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带头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学习,以上率下学深学透,当好表率做好引领。二是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成立7个志愿服务队,针对全乡252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入户一对一的方法进行讲解,使每名党员都能学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针对“在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方面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班子成员每月根据工作分工,开展不少于8个小时的自学。二是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累计发送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6次。

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差距较大”问题

一是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摇鞍镇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二是乡党委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谋划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始终掌握对宣传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权、控制权三是制定了《关于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决定》《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了明确要求。四是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培训、网络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发挥四·二九烈士陵园和吕玉兰纪念馆等阵地作用,引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成立了党员发展审查考核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逐一审核党员档案。二是制定了《关于解决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计划直接下达到村党支部目前7个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已全部消除,共发展党员23名。三是规范党支部工作管理。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根据邢台市委组织部《党支部工作手册》管理使用手册,培训各村支部在制定村经济发展计划、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四是组织各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在基层党组织中做好党费收缴规定宣传工作同时要按时主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费收缴单据等资料。

针对“干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摸底。经自查,混编混岗人员共有3人,已呈报县委组织部待组织部研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内部消化调整二是强化干部管理考核。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摇鞍镇乡机关干部考核办法》,将日常工作和年度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相结合,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查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乡、村干部进行综合评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为民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

一是针对报销不合理票据问题,按照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严格把关报销程序,严格按照省、市、县的各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已责成当事人按照原额退款5318元。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财经纪律。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论述规定,全面规范“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财务报销等相关标准和要求,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最大限度压缩公务性开支。三是强化监督与检查。进一步优化了举报平台,设立举报电话,全面加强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和重要时段的监督检查和举报受理,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发生。

针对作风建设执行不严格,干部担当担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将乡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分工和联系方式等主要信息在全乡52个村、乡直机关办公场所进行公开公布,让群众遇事有人找,会找人。二是研究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的措施。围绕“不敢抓、不想抓、不会抓”等实际问题,查找思想认识、理念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三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督导检查,对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进行暗访,助推驻村工作队作风转变。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加强原始凭证审核。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所有支出全部采用正规发票,并在发票背面逐个列明资金使用股室、使用事项、经手人等事项。二是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人员培训和学习,督促财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强化对报销的监督审核,严禁购买禁止性消费品或服务,杜绝废票、做账不及时等不规范现象发生,做到各项开支合理、合规、合法。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真正转化为工作改善、作风转变的有力举措。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整改完善相关记录,对各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每季度检查一次。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分管领域和所包村发生违纪违规案件的班子成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纪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是把约谈提醒、督促检查作为压力逐级向下传导的有效抓手,层层交责任、压担子;定期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察,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支部书记及时约谈提醒,拉紧红线,常敲警钟,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三是研究制定了《摇鞍镇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细则》文件,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了责任分解。四是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村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通知》文件,及时准确掌握村级重大事项动态,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党员干部的监督,使村级各项民主决策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针对“乡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职责得不到充分发挥”问题

一是按照上级“三转”要求,制定了《关于全力支持乡纪委实现“三转”的通知》文件,支持乡纪委回归主业主责,纪委书记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不分管其他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设置专门谈话室,配齐监控、打印机等办公办案设备,对腐败问题进行“亮剑”查办三是组织开展了多次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直观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达到了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目的。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针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制作了扶贫政策明白纸,要求包村干部、村干部进一步入户宣讲发放,推进脱贫政策宣传落实。二是做好低五保公开和动态管理。按照低保五保公示内容要求,每月在公开栏按时公开低保对象每月月底由各村组织所有享受低保人员到村签到

针对“产业项目选择不精准、分红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前做好产业规划。扶贫办、农业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对产业项目发展前景做出预判防止出现贫困户利益受损情况的发生。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对全乡扶贫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和分红要求,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保证贫困户正常享受利益。

针对“扶贫领域与民争利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公告公示制度。将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安排、贫困人口识别与退出、脱贫成效等方面的情况,采取张榜公示、广播通知等方式,实行阳光操作及时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从重从严从快处理扶贫领域的贪污、截留、挪用、侵占、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查处的案件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七、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针对“两个专项行动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成立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两个专项工作的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召开乡、村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两个专项”行动精神会议,使大家充分认识开展“两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将问题查找和整改作为工作重点,确保“两个专项”行动扎实深入推进

针对“对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巡视巡察责任。成立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分工要求,牵头负责具体整改任务,深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对照清单,立行立改。认真对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查清原因、建章立制、持续推动期间制定了《高效农业实施发展规划》、《四·二九烈士陵园发展规划》、《解决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方案》等来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促进工作落实的通知》,加大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跟踪督促、审核把关,对违反各类问题的当事人严肃问责,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313日至513日)。

联系方式:电话0319-372558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临西县摇鞍镇乡人民政府;邮政编码: 054900;电子邮箱:lxxyazxbgs@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