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西县老官寨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3 10:40:04 阅读量:1072

根据九届邢台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9日至9月14日,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对老官寨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29日,县市区委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向老官寨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的成效

老官寨镇党委加强组织,督导整改落实,针对县市区委

第十七统筹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七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现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老官寨镇没有执行《临西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问题。制定了《老官寨镇财经工作制度》,成立了镇财务监督小组,每月定期核查镇财政收支账目,严格执行《临西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在项目建设上与县委要求有差距,2017年,临西县委、县政府要求老官寨镇新建2个固定投资八千万以上、占地五十亩的项目,但只新开工一个”问题。一方面加强党政班子成员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一方面进一步充实全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力量,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专项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招商洽谈和项目推进力度,促进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日建成投产。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在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在对小微企业进行整改提升的过程中,因为行动缓慢,工作推动不力,没有按期完成整改提升任务”问题。由镇长牵头,主管镇环保工作的副职王振成具体负责,制定了老官寨镇小微企业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推进台账管理,在全镇深入开展小微企业整改提升回头看行动,共排查辖区小微企业7 家,限期整改提高事项5处,关停取缔不达标小微企业2家,全面完成整改提升任务。

2.“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5年2月,德源明胶公司渗坑填埋工程款50万元的工程项目,2016年2月,支付煤炭经销处块煤12万元,2017年1月,支付镇计生办办公经费5万元,以上事项老官寨镇提供的党委会议记录均未显示研究”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了《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老官寨镇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严格要求凡涉及大额支出,必须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方能支出。同时,从全镇选拔两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充实到镇党政办,设定AB岗负责党委会议记录,确保党委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3.“镇党委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主要存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2016年3月21日,党政联席会研究《机关工作制度和廉政制度》,同时还研究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2017年5月10日,党政联席会上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划清党委政府职责,严格区分召开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及其他方面的重大问题,召开镇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老官寨镇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十九大精神学习安排的记录,存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不到位,忽视退休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问题,没有达到全覆盖。该镇中层以上干部在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个别干部不及格。有的党员干部撰写的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文章存在敷衍应付、抄袭情况,出现有九三学社、省直机关、公司、内蒙古、沪昆高速等字眼,甚至整段出现‘省直机关工委’的相关内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拉出了月度、季度、年度学习计划,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下村工作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建立了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外出党员、退休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机制,及时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等送到他们身边,实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镇党委多次组织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全镇机关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成绩良好。对学习敷衍应付、撰写心得体会抄袭的,全镇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差距较大。2016年以来,老官寨镇党委没有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制度不完善,各个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多是走了过场,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学做‘两张皮’现象”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以“一争三亮”活动为载体,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定期指导参与村级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常、抓实、抓出成效。

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差距较大”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5年以来,镇党委没有就意识形态工作召开过专题会议,未进行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欠缺,辖属各村均没有设置思想教育宣传栏”问题。镇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老官寨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建、班子民主生活会、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全镇43个村全部设置了高标准思想教育宣传栏,每村明确一名支部委员负责内容更新、日常维护工作。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发展党员不规范,老官寨镇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有12个;抽查新发展党员档案时发现有的新入党人员,村支部手册未显示相关记录”问题,镇党委制发了《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党员发展规划》,对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实行科级干部包联督导,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村支部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年度考核直接列为不称职。同时,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全面推行“两推一选”,推选、培养、预备、转正各个环节全程留痕。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党费缴纳不及时,存在半年甚至一年缴纳一次党费现象”问题,镇党委出台了《党费收缴制度》,各支部每月收取党员党费并及时上交,收缴金额详细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镇党委定期抽查。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农村两室建设不规范,有的村两室建在民宅上或租用民房”问题,全镇制作了统一的制度牌匾,率先规范软件;同时,积极盘活壮大村级集体资产,争取上级支持,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镇规范“两室”全覆盖。

2.“干部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存在混编混岗问题、事业编人员任行政股室负责人问题、超编配备股级干部问题”。镇党委进一步加强了人员编制管理,积极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结合,对现有混编混岗人员和事业编人员任行政股室负责人按规定进行了调整;对超编配备的股级干部,积极进行内部消化调整。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作风建设执行不严格、干部担当担责意识不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个别领导干部不能切实掌握相关人员的思想情况,教育管控不到位,致使出现越级访”问题。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全镇机关干部和新任村“两委”干部中实行季度工作目标责任制,靠制度管人管事,切实促进镇村两级干部担当干事,推进作风转变。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人,将信访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坚决避免进京非法、越级访、集体访等。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个别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问题,为亲属办理低保”。立即责成镇民政所调查核实,追回低保金3148.4元已上缴国库;涉事村干部孙长录由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在全镇43个村开展自查,进一步严格标准,严把程序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2.“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5年,没有严格按照汽车租赁协议规定的《汽车租赁合同登记表》支付租赁费”问题。进一步严格执行财务监管和公务用车制度,加强单位财务监管,由镇财政所、镇纪委共同把好会计核算关、资金拨付关、收支监督关,强化对财政收支、资产、往来款项的监督检查。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不规范,2015年生活会记录没有显示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活动未正常开展”问题。10月19日,镇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镇党委和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职工、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认真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结合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聚焦问题,查找自身差距,深刻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同时,制定了《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了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从会前准备到会后整改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并要求留好相关记录和影像。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到位,有的村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记录没有具体日期,有的村党支部手册无党课记录”问题。制定下发了《中共老官寨镇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组织各村新任“两委”成员分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责成各包村干部指导督促各村严格按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支部会议记录模板,每个村明确一名干部到镇政府学习培训。镇党政办对每半年对各村支部工作手册及“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书写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的村,在全镇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2015年以来,镇党委没有召开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到位,没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没有制定“两个责任”的相关制度性文件”问题,制定了《老官寨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厘清镇党委与镇纪委之间、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的责任界限,细化任务分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印制了《老官寨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集中签字,将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老官寨镇共有24名死亡人口吃五保、低保”问题。建立健全了享受低保、五保人员台账,镇民政所每月核查一次,并在村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死亡人口继续享受低保、五保现象。严格低保、五保办理程序,实行村公示、上报,包村干部入户审核制度,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相关违规违纪问题。

2.“产业项目选择不精准、分红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由镇扶贫办牵头负责,每季度对扶贫产业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检查,项目运转不正常,分红不到位的,及时上报县扶贫办按照相关政策处理。同时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前期调研工作,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意愿,了解项目市场前景,精准选择合适产业项目。

(七)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镇机关对2015年度发放的各类补助费用,没有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上缴县财政”问题,进一步加大追缴力度,2015年度发放的各类补助费用共计 97589 元,已全部追回并上缴县财政。

2.“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对巡视巡察整改的共性问题落实不充分,比如会议记录混用、发展党员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结合上述各项整改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

二、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下一步,镇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好各项专项整改活动,以专项整改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一)持之以恒,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深化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问责,层层传导压力。镇党委将把纪律挺在前,对落实不力的、弄虚作假的、顶风违纪的,严格问责,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抓牢“定责、履责、问责”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全力保障整改推进落实。

(三)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3月13日至2019年5月13日)。联系方式:0319-8511386(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临西县老官寨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054900;电子邮箱:278052596@qq.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